河海大学法学院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16   浏览次数:1106

河海大学法学院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法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教高【2011】10号文件),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加强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联系,旨在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提高法学人才质量,培养具有高素质法律职业伦理道德和高水平法律职业技能的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为了改变以往法学教育培养模式的单一性,法学院高度重视与校外法律实务部门及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方针。一方面,不断吸引和邀请校外知名法律专家和法律职业者走进校园,以不同方式参与到法学教育教学中,丰富了校园教学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学生实践平台,加大实践基地建设力度,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广泛参与法律实践活动,逐步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这些年,法学院成功邀请了多位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职业者进校园授课、开设讲座及学术研讨,加深学生对法律专业知识及职业的了解;引进司法考试培训机构,增强学生的应试能力和就业能力;邀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到校园公开庭审,定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组团参加校外模拟法庭大赛及法庭辩论赛,增强理论教学的直观化和形象化;落实“双千计划”,聘用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崔进文为法学院教师,同时也成功聘用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等5位同志为河海大学兼职教授,加强师资力量,创新教学团队组建模式;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江宁区人民法院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拓宽学生实习、实践空间,提高学生法律知识的应用能力;通过法律援助中心,与公检法部门、中小学、社区等机构合作,组织如“12.4法律援助”、“法律人在行动”等各类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和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知识服务大众的技能。此外,法学院合理规划寒暑假时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实习,建立了多家实践基地和实习基地。
    通过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推进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学院的全国司法考试通过率在50%左右,远远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在各类专业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如南京市高校法庭辩论赛荣获团体第三、今日说法大赛荣获团体第一。同时涌现出了在体育、文化、英语技能等方面有特长的优秀学生,获得了多项国家、省级、市级个人奖项。
                                                                           (郑玮炜胥珠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