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课程实践 | 走进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430

    2017年5月25日下午, 法学2015级本科生又迎来了一次别具一格的实践教学。原来,该年级的《法学课程实践》将课堂设在了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并于此探访为园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的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

    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前身是清末洋务运动期间,时任署理两江总督李鸿章创建的金陵机器局。此后,这里经过了从金陵兵工厂到华东军械总厂,又到南京晨光机械厂,再到晨光集团的演变,是中国军事工业和兵器工业的摇篮。中虑所邀请园区工作人员引领同学们参观考察,领略明城墙的诚朴雄伟和秦淮河的烟水气息,感受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迫于西来之势追赶世界潮流的沉重脚步,体察世纪交替以后政企合力将工业遗存打造成为创意产业的匠心独运。

揭开了位于园区C1栋4楼的中虑所的神秘面纱,是同学们此行的主要收获。律所的功能区大同小异,前台、公示区、会客厅、会议室和办公室等各有什么玄机,不经介绍不明就里。在中虑所,同学们看到了通常在大学里才有的模拟法庭。原来,为了有效提升本所律师的业务能力和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的水平,中虑所力图常规通过模拟法庭机制进行业务学习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庭前准备,影响所及,还同时成为“秦淮区校外模拟法庭”。在参观中,同学们还了解到,中虑所是“河海大学法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近年来接纳了多批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前来实习和实践,2016年,该所还被我校党委表彰为“优秀社会实践基地”。

    在C3栋报告厅里,中虑所合伙人、所党支部书记、河海法学校友谢书磊律师代表韩旗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为讲座教师,概述改革开放以后全国和本地律师行业发展状况,详解律所的管理模式,分享律师的职场秘辛。从同学们无比关心的薪酬问题出发,谢书磊律师坦诚告知授薪律师、提成律师以及合伙人各自的权利义务和发展空间;就新人入职或者在校学生获得实习机会必经的律师助理岗位,谢书磊律师作为学长,诚挚希望大家在辅助性的工作中做个有心人,为了将来的律师执业生涯,要从前辈律师的言传身教中得到更多的收获。在对中虑所的历史、内部管理、事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介绍时,同学们对中虑所“言中伦,行中虑”的文化追求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从其开发的对常年法律顾问的法律风险评估(体检)这一法律服务产品中感受到强大的创新能力,从其为环境资源专业法律服务储备人才和进行能力建设中感受到热忱的公益情怀。在互动交流环节,在主持《法学课程实践》的徐军老师的引领下,学弟学妹们积极提出疑问,谢书磊学长一一耐心地予以解答。

    此次中虑所为河海法科学子精心安排的校外课堂,让同学们对律所文化和律师职业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了解。相信这次参观考察和深入交流,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也会产生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