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水法治分会场在西安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2   浏览次数:280

    20171019日至21日,中国水利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西安举行。

本次年会的水法治分会场由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法学院承办。

1019日上午,中国水利学会2017学术年会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水利部科技委主任胡四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新柱先后致辞。大会以“创新驱动 助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北京大学教授倪贵仁、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崔鹏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河流综合治理的新思考”和“特大山洪泥石流形成机理与风险防范”的特邀报告。为大会作特邀报告的还有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得瑞,陕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栓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全国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启贵,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涌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杜小洲,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党生,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生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建华等,报告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大会。

1020日,第一分会场——水法治分会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作为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2017年的学术年会,以“水利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的热点问题”为主题,围绕水法规立法完善的有关问题、国际河流水权问题、水利设施建设中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法律问题、河长制有关法律问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邢鸿飞担任主席。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赵伟,中国水利学会兼职副秘书长、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春福为分会场致辞。

会议安排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本胜的“广东省水资源管理技术创新与实践”;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春福的“河长制制度建设的法理思考”;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副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志军的“长江流域生态需水面临的严峻形势及保障措施建议”;苏州大学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克稳的“《物权法》第123条中“使用水域滩涂从事养殖捕捞的权利”的行政法解析”;中国水利学会教授李贵宝的“河长制及配套制度的实践思考”等。此外,参会代表围绕《水法》修订、小农水产权模式、水行政执法、河长制实践、南水北调运行水价、国际河流合作与冲突等热点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来自水利部、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利学会、河海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黄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江苏省水利厅、广东省水利厅、广西省水利厅、湖北省水政监察总队、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充分发表观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