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高其才教授来我校做"现代法制建设中的乡土法杰"学术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368

    2017年11月1日下午3时50分,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其才教授来我校江宁会议中心做以"现代法制建设中的乡土法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主持,全校学生积极参与。

    高其才教授近年来走访广西、云南、甘肃等地,拜访多位乡土法杰,主编《习惯法论丛》和《乡土法杰》丛书。本次讲座围绕这些田野调查,从什么是乡土法杰,他们的作用,我们应该如何认识他们三个角度展开讨论。

    乡土法杰是乡村社会规范的创造者、总结者和传承者,是草根立法者和民众法学家。他们承担着解决民间纠纷,弘扬习惯规范,传承民族文化,主持公益活动和推进社会变迁等方面的作用。高教授认为大家应该以功能主义的观点,多元主义的视角,现实主义的态度,历史主义的思维来认识乡土法杰。同时,应该重视乡土法杰的独特人生,了解民间智慧者的法事生活,理解特定社区的秩序维持并且挖掘其中的价值。

    高教授解答了同学关于乡村恶法及其救济措施,现代文明对乡土传统的影响等问题。杨院长结合十九大中关于自治的内容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且指出高教授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一手的研究资料,而且教授了实地考察实践这种重要的学习方法。

    本次讲座,高教授引领我们认识习惯法在调节社会关系中的积极作用,让我们开阔了法学视野,以新的角度理解生活和法的关系。我们也认识到学习法学不能局限于书本,局限于成文法,而应该脚踏实地的实践考察,关注民众生活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