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法科学子参观江苏省水行政执法长江南京铜井基地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733

    2018年3月12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学院法学2015级80多名学生在《水法概论》课程主讲教师徐军副教授、院团委书记莫晓曼老师和年级辅导员石依依老师带领下,参观江苏省水行政执法长江南京铜井基地

铜井基地成立于2002年,主要担负长江苏皖交界至大胜关高铁桥水域内的禁采江砂管理工作。南京市江宁区水务局暨铜井基地对法学院的本次实践教学活动高度重视,为我院师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到的安排基地领导胡道飞、任俊同志进行了“铜井执法基地规范化建设”专题讲座,概述了基地成立以来在坚决贯彻执行《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确保长江江苏段的西南大门河势稳定和防洪、通航安全方面的不懈努力,介绍了在基地建设标准化、装备配置系列化、巡查保障信息化、队伍管理规范化、机制建立常态化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师生们就河道管理与航道管理的交叉、采砂执法的证据固定、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水政监察队伍的廉政建设等问题与基地同志进行了热烈、坦诚的交流。

在基地水政监察人员的引导下,师生们逐一参观了远程监控系统后台、执法趸船各功能区,领略了头盔式红外夜视仪、便携式单兵摄像仪、水行政执法装备箱等高科技执法装备在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方面的有力保障作用。最令同学们喜出望外的是,大家登上“双机驻守式高速执法艇”,近距离观察采砂船舶指定停泊(扣押)点,在习习江风中欣赏长江美景感受“水上执法”的别样体验。

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水利院校的法科学子,在此次水利法制建设类课程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不仅对水行政执法的艰辛努力和工作成就有了感性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将所学法学理论和知识贡献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