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志坚副教授应邀参加湄公河委员会(MRC)第三届国际会议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822

201842日至3日,我院副教授王志坚应邀参加湄公河委员会第三届国际利益相关者会议。此次会议是4月4日下游四国部长级会议和5日首脑会议的前奏。

会议为来自湄公河沿岸国家、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区域/国际组织、私营部门和其他河流流域组织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交流观点、比较实践的机会。国际会议将引领首脑会议、探讨湄公河流域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努力和加强伙伴关系,实现该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来自中国外交部、水利部机关、水利部长江委员会、澜湄合作水资源中心、清华大学、河海大学、云南大学的官员和学者们共1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全体会议进行了有关湄公河水资源的全球发展、影响和机遇的主题演讲和讨论,在大会平行会议期间,近500名代表分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内容涉及:优化区域效益和防止不利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关注水安全;加强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加强湄公河流域与相关区域机制和框架之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在3日B组平行会议上,王志坚副教授和湄公河委员会CEO范遵潘,美国国务院海洋、环境与科学局Aaron Salzberb,越南前MRC国家委员会官员Quang Nguyen Nhan作为Panelist参加了MRC与地区机制合作讨论。讨论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跨界水管理专家Richard Paisley主持。

国际会议向所有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方开放,而首脑会议和部长级会议仅限受邀范围。湄公河委员会迄今已经举办了三次峰会,分别是2010年泰国华欣峰会,2014年越南胡志明峰会和今年4月在柬埔寨暹粒举办的第三届首脑会议。 来自MRC对话伙伴,中国和缅甸的部长级代表都参加了这三次峰会。此次首脑会议的主题为“共同努力、加强伙伴关系、实现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