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16级本科生赴秦淮区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审理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630

423日下午2:30法学院16级全体同学来到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大明路办公区,现场旁听法院审理案件。

本次案件,原告以侵权责任为由起诉。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由该法院沈小军副院长担任审判员法庭调查阶段,审判员就原告提交各类费用票据等证据资料,逐项和原被告对赔偿金额进行调查、核实,双方都予以认可的证据当庭予以采信。法庭辩论阶段,原被告双方在审判员的主持下,围绕诉讼请求以及被告提供的监控视频证据中地面是否湿滑的问题相互辩论。最后,由于原被告双方分歧较大,不作调解,择日宣判。

庭审中,同学们有幸观看到本案的重要证据——车内监控视频,这一再现损害发生过程的证据资料,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案件审理中事实(证据)的重要性。庭审结束后,沈副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首先对法学院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称法学院学生正是法官的后备队;接着,沈副院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案件的前后经过,并指出听审案件难点在于法官对事实的认定和证据的把握,因为双方当事人对致人损害的原因都没有进行针对性地辩论,更没有提交相应的证据,所以他及时在审理过程中进行了相应的释明,并反复向原被告确认对证据是否存在异议、是否还有新的证据提交。

同学们也踊跃提问,如案件中被告主体资格侵权行为构成要件、安全保障义务、损害认定以及法官自由裁量权等问题,沈副院长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且建议同学们要多读专著,多了解社会及法律背后的内容。

本次活动系法学实践课程之庭审旁听环节,由范艳萍老师精心策划安排。同学们在深入国家审判机关---法院办公场所旁听真实案件审理程序的过程中,不仅熟悉了法庭审理程序,进一步增强法律事务操作能力,而且在实践中增强了思辨能力,提高了辩论技巧。同时,同学们在与在职法官的对话中,直接体悟到审判过程中法官对法律的理解、解释和运用,更深刻地感受到公平、公正与司法情怀,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