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模拟示范演练及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876

2018年5月16日下午2:00,值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庆即将到来之际,河海大学法学院在江宁校区致高楼B座101(法学院模拟法庭)面向全校隆重推出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模拟示范演练及讲座。本次活动由法学院主办、国际法和比较法研究所承办,主要包括讲座、模演、颁证等环节。

模拟示范演练及讲座由国际法和比较法研究所所长孙珺教授主持。“请问在座的有没有其他学院的同学?”孙珺老师以一个活泼的即兴小调查开场,并对来自外院、商院、公管院、港航院、水电院、计信等院的同学表示了欢迎。随后,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河海大学参赛观摩团队长达三个多月的悉心训练备赛、赴京参赛观摩的过程,并向大家介绍了参与本次模拟示范演练的10名学生。

接着,由孙珺教授、葛勇平教授先后围绕《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与规则意识》、《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与国际争端解决》开展讲座报告。

孙珺老师简介了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以及201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全国选拔赛概况,重点强调了比赛的独特风格与严格规则。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与其他辩论赛的最大不同在于说理式的对话conversation,它不是简单的演讲(speech)、报告(presentation)或辩论(debate),而是队员与法官之间理性平和的专业性交谈。徒有表面气势、鲜有实质说理不会受到法官认可,关键在于用说理削弱对手,而不是攻击对手。最后,孙老师提示同学们参赛除了必备的语言基础和专业素养外,更为重要的是要具有规则意识、坚持不懈的自律以及认真、努力和勤奋的态度。

葛勇平老师简介了2018年Jessup比赛的案例,接着用生动丰富的例证讲述了国际争端解决的主要方法。重点介绍了非强制性争端解决方式,并说明了国际法院管辖权与国内法院管辖权的不同之处。

接下来,由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从小堞、苏铭煜担任法官,由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吴风雨、吴艳红、田雪、罗鹏担任法警,15级本科生王从月、彭湃、李语涵,16级本科生沙杉作为双方代理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比赛示范演练。

模拟示范演练后,河海大学赴京参赛观摩队员用英文交流了参赛观摩感想、经验等,并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之后,葛勇平教授邀请嘉宾法学院教学院长陈广华教授致辞颁证。

最后,由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致辞。陈院长对此次讲座与模拟示范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这是法学院第一次用全英文进行的模拟法庭活动,并为四名赴京参赛的队员颁发证书。随后,孙珺教授向参与2018年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训练备赛的师生赠予了纪念品,以示感谢与鼓励。

此次讲座与模拟示范演练让同学们对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有了充分的了解,激励了同学们学好英语、增强口语水平的决心,并提升了大家对国际法学习的兴趣。对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有参与兴趣的同学可通过邮件sunjunnet@126.com与孙珺老师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