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生观摩首届”南京仲裁杯“青年律师模拟仲裁庭大赛决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526

12月2日中午12:00,法学院部分17、18级本科生在范艳萍老师的组织带领下走进江南大剧院,观摩学习首届“南京仲裁杯”青年律师模拟仲裁庭大赛决赛。本次比赛由南京仲裁委员会、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六支青年律师队伍分两场进行了决赛。

南京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秘书长,南京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华,南京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陈宣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三庭庭长李红建,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东南大学教授、南京仲裁委员会副主任肖冰,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眭鸿明,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利军,镇江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吕健、镇江市律师协会秘书长薛良龙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六支参赛队伍围绕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以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庭三个不同的角色,分别展开冠、亚军争夺。仲裁双方围绕《协议书》的性质及效力,股权回购条款的有效性和申请人主张被申请人承担律师费及仲裁费用的事实法律依据等争议焦点陈述各自的观点,并对系列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问题展开质证。依据《民法总则》、《合同法》和《公司法》等具体法律条文的规定,结合债权平等原则、公司资本维持原则和公司增设义务等法律问题,围绕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参赛选手们用缜密的逻辑推论和自信的仲裁陈述,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业务水平,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历时2个小时的紧张比赛,最终永孚昌盛队(申请人队),众成队(被申请人队),三法博爱队(仲裁庭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大赛还特别设置了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观摩环节,由南京仲裁委员会三名资深仲裁员陈发云、戴庆康、王小清及南京地区六位优秀涉外青年律师围绕《特许经营协议》所产生的商业纠纷进行了全英文模拟仲裁展示。

本次比赛,各路律界才俊,争锋庭审,共享学识、智识、胆识比拼盛宴,充分展示出仲裁“公正、独立、专业、高效”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历时五个多小时,法学院同学通过对模拟仲裁庭的观摩,从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和围绕争议焦点的辩论中,熟悉了南京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规则和仲裁程序,了解并学习了相关实体法知识。相信通过此次亲身的观摩体验,同学们对纠纷解决的机制又有了新的认知,对律师行业的实际工作也有了新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