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2017级民事诉讼法课程实践之模拟法庭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6   浏览次数:595

2018年12月10日14:00,河海大学法学院2017级民事诉讼法学课程实践的模拟法庭活动在江宁校区致高楼B101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南京、苏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原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赵鸣律师担任点评嘉宾,法学院2017级民事诉讼法学任课教师范艳萍老师和2017级本科生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通过合议庭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合议庭组成,原被告,案由等)、法庭调查(原告宣读起诉书,被告宣读答辩意见,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原被告围绕合议庭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原被告双方作最后陈述等环节,进行模拟展示的同学们表现出对案件事实深刻的分析理解、清晰的逻辑思路和场上良好的心理素质及精神面貌。同学们以“毕胜宿”“毕胜客”作为被告诉讼代理人姓名、“甄正义”“甄公平”作为法官姓名更是增添了模拟庭审活动表演的生动趣味。

模拟庭审结束后,赵鸣律师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点评。赵律师首先对于开庭审理前的准备及程序安排、如何使用法槌、各角色相应服装的穿戴、书记员及法警在民庭和刑庭工作内容的差异等问题进行说明和指正,然后对场上同学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路进行评价,并对法庭调查环节原被告双方应围绕争议焦点等问题给予指导,最后为同学们整理分析了此案例涉及的实体内容。

之后,同学们就案件实体内容和审理程序上等问题对赵律师及场上同学进行现场提问。

最后,范老师对同学们整体表现进行鼓励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本次模拟讲解民事诉讼法学中的第一审普通程序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