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消费者权益保护讲座之环境院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466

3月15日晚6:30,“3.15”消费者权益讲座在致用楼217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环境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与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举办,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陆美娜、叶林艳、时文艺担任主讲人。

陆美娜同学以身边经常出现的购买到三无产品的例子作为切入口,为大家讲解了法律如何定义消费者以及在我国消费者受到哪些法律保护的问题,同时以当下新兴的网络购物以及微商电商为背景告诉大家常见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的情形,倡导大家积极维权。

时文艺同学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消费者的九大权利,包括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结社权、获得有关知识权、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监督权,并且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列举侵犯消费者合法权利的行为,结合《合同法》相关法条对“格式合同”的一些限制加以介绍,以期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叶林艳同学跟大家讲述关于消费者权利被侵犯时,我们应当如何维权的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分为自我保护和发生纠纷后的法律途径保护两个方面。叶林艳同学以某一位同学的事例做引子,串起了消费者维护权利的五大途径,讲述了一个被侵权的消费者从协商到调解,从申诉到仲裁、诉讼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一个小故事,用通俗的话语来解释了法律中较为晦涩难懂的概念,最后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同学们如何通过12315来保障自己的消费者权利。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指引同学们提高法律意识和加强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尽量减少或者避免出现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的情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够了解并掌握消费者维权的方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