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学的想象”学术报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1144

1113日晚上,法学的想象学术报告在江宁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台湾政治大学兼任讲座教授苏永钦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及部分外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苏永钦教授以法治存在的特殊问题、后发的法治、AI进入法学、跨法域的教育学存在的局限等问题为切入点展开了本次学术报告。苏永钦教授简要分析了法律人的现状,对于法律人面临的危机,提醒我们既要善用优势,也要警觉地扭转潜在的劣势,发现和避开前人的错误和途径依赖。同时,在既有的法治基础之上,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AI:以我之长,御彼之短。

在法学教育方面,如何培养全观的法律人以及如何在教育中培养法律人的能力,苏永钦教授从美国法学院的苏格拉底教学法、德国培养的完全法律人和法国的笛卡尔辩证法为我们阐述了全观法律人的理念。

在法学研究方面,围绕研究跨法域问题,苏永钦教授详细阐述了德国领先建构的当代法教义学路径。同时,他通过图示向我们全面分析了民法典如何调和自治和管制的问题。此外,对于如何跳出法教义学的狭窄领域的问题,苏永钦教授认为某种程度上的借鉴和引进是必要的。他建议未来的法学研究以中间的社科法学为核心,服务法教义学为目的,研究社会事实。

在法学实践方面,针对立法移植存在的问题,苏永钦教授通过例举台湾土地和房屋之间体系化处理的问题告诉我们需建立第一手的法教义学,建立完整的文献系统和自己的评价体系。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法治国与社会国之间的关系、大法官解释、国内政法大学和国外法政区别、法律的独特意义以及对培养全观法律人的建议等问题展开了提问,苏永钦教授一一耐心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法学的认知。

报告过程中,苏永钦教授以广博的学识、严谨的学术态度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师的魅力,法学的魅力,更加感受到了法学之美,法学之深邃。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创意法律人有着巨大的联系,我们需要发挥法学的想象,让创意本身成为法律专业的一部分,在创意中找到学习的动力、用创意活动肯定自己、做个快乐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