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婚姻家事热点法律问题探讨”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次数:594


118日下午,婚姻家事热点法律问题探讨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赵银仁老师主持,南京律协婚家委卜涛主任主讲,法学院范艳萍老师和南京市律协婚家委万樾莉、王小虹等委员参与。法学院18级、19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卜涛主任先对法学专业的就业问题展开自己的见解——法律人的职业前景广阔,性格不同影响法学生就业不同等观点,并启发同学们法学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先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培养灵活的法律思维,争当高素质法学人才。同时,卜主任也对同学们提出要遵守基本准则,树立正确三观等要求

通过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部法律是哪部法律”“婚姻中出现私生子该如何分配财产等一系列问题,卜涛主任引出婚姻家事热点法律问题探讨的主题。本次探讨涉及婚前购置房屋争议及处理、同居关系引起的纠纷及处理、抚养费纠纷、夫妻处理共同财产的权利及限制等方面的内容,针对每一方面,卜主任一一举出相应事例,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同学们能够设身处地思考解决方法,能更好的了解运用相应法条的条件。此外,卜主任通过举例南京饿死女童案南京彭宇案徐州女教师绝笔信”“李心草案例等案例指出当前我国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的弊端,并希望同学们能从多角度看待问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运用数量有限的婚姻法法条解决各种各样的婚姻纠纷问题等问题展开了提问,卜主任结合自己的见解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法律人的职业前景广阔,对婚姻家事热点法律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提供了指导。相信本次讲座能让同学们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当下广阔的舞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争做优秀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