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南亚跨界水冲突与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582

1114日下午,南亚跨界水冲突与合作学术报告在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由《蒂拉克纪事报》的联合创始人Gauri Noolkar-Oak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志坚主持。来自不同学院的一百多名学生前来参与本次学术报告。

Gauri Noolkar-Oak以南亚的民族、人口、区域面积和河流为切入点展开了本次学术报告。Gauri Noolkar-Oak简单分析了印度河盆地和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的具体情况后详细介绍了南亚目前面临的挑战,她认为所有问题都是相互影响的。同时,Gauri Noolkar-Oak指出虽然中国不是南亚的一部分,但由于其上游河岸的地位,对南亚的水安全至关重要。

围绕南亚跨界水资源的冲突问题,Gauri Noolkar-Oak通过例举南亚国家水资源的冲突的例子引出关于跨界水事冲突是冲突还是争议的讨论,并阐述了南亚跨界水协议的相关内容。其中,她详细介绍了南亚国家和1997年《国际水道非航行使用法公约》的关系、1997年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印度的立场、南亚跨界水资源合作、印度的独特地位和其他一些积极方面的内容,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南亚跨界水冲突。

在分享了布拉马普特拉(孟加拉河段)、提斯塔河(孟加拉国、印度边界部分)以及恒河(印度河段)等河流的相关图片后,Gauri Noolkar-Oak指出,河流是美丽的,不仅要研究它们,更要探索并享受它们。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对于本次学术报告中理解不足的问题展开了提问,Gauri Noolkar-Oak一一耐心地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南亚跨界水冲突与合作的认知。

本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于南亚跨界水冲突与合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未来的法律学习提供了指导。相信本次讲座能够启发同学们对于南亚跨界水冲突与合作的思考,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