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主题讲座之二:讲座教授谈台湾法治建设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2   浏览次数:600

2018年7月11日下午2点,在河海大学闻天馆104室举行“台湾司法改革经验——讲座教授谈台湾法治建设”主题讲座,由铭传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刘秉钧教授主持,铭传大学法律学院杨崇森教授、赖源河教授、余雪明教授分别开展讲座。此次讲座是“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夏令营系列讲座二。

铭传大学法律学院杨崇森教授围绕司法诉讼改革开展讲座演讲。杨崇森教授从刑事诉讼、行政诉讼、民事诉讼以及诉讼改革新措施四个方面论述。

在刑事诉讼方面,杨教授就司法人权保障、司法预算、加强法官安全保障等角度批判台湾地区实践做法的不足之处;在行政诉讼方面,从委员队伍建设、行政审级制度、传统法律教育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在民事诉讼方面,针对社会对司法信心不足问题,推动参审制、公证人制度、仲裁制度、电子化办案制度改革,提高诉讼效率。最后,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台湾地区进行的扩大诉讼范围、诉讼费用征收、团体诉讼收费、提高二审门槛、创设小额诉讼程序等司法制度改革的新措施。

铭传大学法律学院赖源河教授围绕“司法改革目标——建构专业、效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审判程序”为主题展开主题讲座。赖源河教授介绍了台湾司法改革的十大目标的具体内容。他重点针对建构专业、效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审判程序这一司法改革目标进行解读。从进行方式与具体作为、商业法院推动小组最新进展两个方面展开详细讨论。最后,赖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实践改革做法等角度向学生们直观展示了商业法院的设立进程和发展。

铭传大学法律学院余雪明教授围绕台湾司法的现代化、阶段化改革进行了专业讨论。余教授认为,司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渐进,具有阶段化特征。余教授立足台湾地区司法实践,讲授了台湾司法改革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从司法院的定位、大法官制度的运作等具体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展望。

会后,河海大学法学院、铭传大学法律学院、政治大学法学院师生积极交流,从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理论功底;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两岸司法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拓宽大家的专业领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