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主题讲座之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3   浏览次数:580

    2018年7月13日上午9:00,在河海大学闻天馆104室举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主题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晋海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建明教授主讲。此次讲座是“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夏令营系列讲座之四。

 李建明教授主要从中国大陆的刑事诉讼法与刑事诉讼程序、提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背景、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目的、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内容、提升刑事司法公正性水平的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对我国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行系统阐述。

 首先,李建明教授围绕刑事诉讼立法和刑事诉讼程序两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刑事诉讼制度的基本情况。

 其次,李建明教授指出,冤假错案的深刻教训、改变刑事诉讼结构的不合理现状、彰显法院司法权威、遵循刑事司法规律等客观因素都要求我国进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紧接着,李建明教授重点讲述了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向大家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审判权、严格司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保证庭审实质化、案件繁简分流等改革的最新方向。

 最后,李教授指出,随着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向纵深进展,未来刑事司法公正性水平将不断提高,大陆的刑事诉讼制度将不断完善。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李建明教授讲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思考,李教授对此一一作了认真的回应。

 

此次讲座的进行,增强了同学们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大陆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了解,提升了大家的专业认知能力。同时铭传大学法律学院、政治大学法学院、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积极交流探讨,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未来法律人之间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