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松校友在校友论坛上的发言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2196

发言人简介:

郭晓松,法学2004届,南博云媒(江苏)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媒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新媒体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建邺区新联会新媒体分会会长。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尊敬的杨春福院长:

我是法学2004届毕业生郭晓松,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校友代表之一有机会在这里发言。作为在校本部生活了四年的法科生,对西康路的一草一木每一座建筑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这里是我们到这座城市的第一站,也是我们从中学时代小城市走向社会大城市的第一站。

也就是在这里,我看到了那么多优秀的同学和老师,优秀的人,看到的这一切,让我决心留在这样的城市,去和这些优秀的人一样,一起奋斗。踏入社会我们发现,河海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各行各业里争做第一。我们的校训里面有四个字准确体现了这一点就是:勇于探索。我今天的一点回顾和感受以及对母校未来的期望都来自于这四个字。

毕业前,我是陪一位法学同级的女同学,也就是现在我的爱人,去新庄的博览中心参加招聘会。真的是非常巧,我遇到了当时的南京日报时也就是现在的南京报业集团招聘,当时招聘需要现场填一个表,这个表和其他招聘单位都不一样,需要你现场贴一张证件照。当时准备不充分,没有带照片,那位女同学把我的住宿证上的撕下来贴上去。后来经过笔试面试一层层,我很幸运在那个年代,也就是报业大发展和报纸最黄金的时期,成为了一位媒体人。

纸媒这个行业,河海的校友特别多,尤其是在一线的记者编辑。那个年代政法条线的记者最有名的,当时南京日报的徐涛老师,金陵晚报的王海峰老师,都是河海当时人文学院毕业的,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也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从2003年底开始去报业上班到我离开报业大楼,13年时间,中国纸媒最黄金的十年,我们在这里学会了责任和底线,懂得了使命与道义,体会了价值与成就,更重要的是练就了传统媒体人的担当。

两年前我在报业逐渐进入低谷时,告别体制内,加入了今日头条,也就是现在的字节跳动,当时的今日头条不管在规模还是用户量上,远不如今天。从几个人开始,两年时间江苏分公司已经是100多人的规模。在现在最火的这家互联网独角兽公司,需要你不断学习,不断迎接挑战,今日头条有今天的发展速度和对团队的超常规的要求以及每个人超常规的付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极大的开拓了我的视野,有机会站在行业的前端。在今年,我离开了今日头条,组建了南博云媒大数据公司,主要服务于省内的政府机构与上市公司。

从传统媒体的法制新闻板块,到新媒体与司法、行政领域的诸多合作,也同样是在今年,我被选为省人大代表,开始参与到地方性立法工作中,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保持着一个法律人的内心。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这十多年来一直给与的帮助和指点,虽然离开了学校,但是老师依然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最信赖的依靠。

毕业十四年,河海大学现在依然是我们最关注的大学,没有之一。任何时间任何场合,只要我们看到和高校有关的排名,总是第一个去找河海的名字。从首批双一流到各种荣誉,我们看到,我们自豪。

对学校的发展,我个人非常关注的也是现在最火的人工智能领域,我知道前几天河海刚刚举办了人工智能及应用国际论坛,今年也新增了人工智能方向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下一步希望学校在这方面更加努力的发展,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培养出更多的人工智能人才,加快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也希望母校法学学科在法律、法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方面勇立潮头。

最后我要向各位老师、各位校友送上我的祝福,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关心,应该说河海给了我很多,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对河海、对河海大学法学教育,有更多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