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旁听最高院知产法庭首次巡回审判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726

20197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第三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上诉人王业慈与被上诉人徐州鹏程水泵厂等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五起关联案件。此次庭审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的首次巡回审判。河海大学法学院组织了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团队的教师、各专业研究生、法学及双学位的本科生共30多人旁听了庭审。

此次巡回审判的系列上诉案件,系当事人不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飞跃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的案件。由于上述五起系列案件涉及的事实及法律问题基本相同,知识产权法庭采取了合并审理的形式。由于该系列案件涉及到的当事人较多并都在江苏,证物沉重难以运输,在侵权比对以及现有技术抗辩比对中需对涉案产品进行拆解,本着司法为民的理念并着力于提高审判效率,合议庭及审判保障团队来到江苏进行巡回审判。庭审过程中,合议庭三名法官还走到法庭中间,现场查看当事人拆解水泵过程,并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听取了双方的诉辩意见。

因案情复杂,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合议庭成员、知产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与到现场旁听的河海大学等高校师生及媒体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我校刘惠明老师、徐文婕同学还接受了中国知识产权杂志等媒体的采访。

对于此次参加旁听的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而言,此次庭审及庭后交流也是一次生动的知识产权现场教学。通过对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受案情况、巡回审判案件遴选标准、专利侵权案件中现有技术抗辩与先用权抗辩的关系等问题的了解和探讨,师生们充分感受到我国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在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持续不懈的努力,坚定了将所学理论与知识投身于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