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927

    116日,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活动,学院党委孔祥冬书记和院长杨春福教授分别讲授专题党课。

孔祥冬书记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德法兼修,做优秀的法律人”为主题,从四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部分介绍“两个维护”的深刻意蕴,指出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的任务更加繁重,因此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两个维护”。第二部分在全面分析历史的、现实的,国内的、国外的各种因素的基础上,强调坚持“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三部分介绍如何自觉坚持“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严格的政治纪律,与自己的生活、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第四部分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实践,从德法兼修、以德为先;与人为善、做善良的法律人;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就如何成为优秀的法律人对师生提出要求。

杨春福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为主题,从三方面进行阐述:一是深刻领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逻辑脉络和丰富内涵。以历史脉络为主线,阐释新中国成立以前、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历程中、新时代以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深刻表明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在教育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强调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关键作用。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强调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深刻理解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在法治人才培养中实现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同时指出,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应具有浓烈的家国情怀、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和相关的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敏锐的学术敏感力、高尚的法律职业道德以及广阔的国际视野六个要素。

通过专题党课学习,一方面增强了师生党员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理解,使党员们坚定了理想信念,有助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号召师生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结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检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共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