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学习研讨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741

116日,法学院在行政楼823会议室召开“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学习研讨交流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研究所负责人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广华副院长主持。

会前,各党支部、各研究所、各班级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关于加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文件,学校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文件等,积极开展研讨。会上,大家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围绕一流本科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等主题交流学习研讨的心得体会,深入检视问题,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学生们还对学校教学保障、教学硬件设施、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师生代表踊跃发言,直面问题,认真思考,气氛热烈。

在总结讲话中,孔祥冬书记说,本次会议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做准备。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这一根本问题;二是在立德树人方面,要求教师不断提高个人修养,有奉献精神,为学生作表率,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层面将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杨春福院长说,大学的重要职能之一是人才培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人才培养要坚持立德树人。对于法学院来说,立德树人体现在要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对教师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教师首先要有德,要有立德树人的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始终;二是教师要有奉献精神,教育工作是良心活,教师的投入多少关系到学生的收获多少;三是教师要培养自身业务能力,将研究能力积极转化为教学成果。学院层面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多课程菜单,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提升学生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