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非洲国际河流与海洋漫谈”学术报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704

1128日下午,“非洲国际河流与海洋漫谈”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此次专家报告是国际水权论坛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次讲座由南非自由州大学资深教授Ashok Kumar Chapagain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王志坚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以世界各地气候变化和降水变化图为切入点,Ashok Kumar Chapagain表示水危机已成为影响世界的五大危机之一。从世界跨界含水层和共享河流流域引出南部非洲共同体区域,Ashok Kumar Chapagain认为南部非洲区域共享水的关键原因在于“潮湿”的北部地区和“干燥”的南部地区之间在水的供应方面有很大的差异。Ashok Kumar Chapagain用“奥兰治河”的例子强调了水转移计划的益处与流域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并指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冲突的潜在热点是共同的河流流域,而一些法律,例如了赫尔辛基规则、《国际水道非航行使用法公约》等则是作为谈判、协议和解决争端的基础。

Ashok Kumar Chapagain阐释任何事物都是通过水相连接的,并普及了“虚拟水”、“颜色水”、“水足迹”的概念,为现场同学介绍了各个食物中所含水的指标。通过剖析国家用水核算框架和国家虚拟水平衡的状态,Ashok Kumar Chapagain认为国家可通过进口一种耗水量大的商品来节约用水,而国际贸易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节约用水,并展示了中国的虚拟水传输的结构图。最后,Ashok Kumar Chapagain总结了共享国际水资源必须跨越三个等级,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必须在物理、经济、社会这三个方面加以衡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对于在听讲本次学术报告中产生的问题展开了提问,Ashok Kumar Chapagain一一耐心地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于非洲国际河流与海洋相关知识的认知。

本次学术报告使同学们对于非洲国际河流与海洋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传播南非文化的同时,更是丰富同学们国际法的相关知识,提升自我的法律素养,为往后专业知识的学习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