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学术报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985

124日下午,“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学术报告在江宁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建宗老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及部分外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姚建宗教授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矛盾的解决的表述以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对比等内容为切入点展开本次学术报告。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基本内涵的多维视角解读以及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姚建宗教授向我们简要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实质内涵。同时,姚建宗教授向我们阐述了自己对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

围绕法治视野中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问题,姚建宗教授详细阐述了解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对于法治的需要。同时,关于法治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姚建宗教授对新时代我国的法学研究提出了更为紧迫繁重的任务。

针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存在的问题,姚建宗教授强调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性解决在“法治”框架下通过“法治”方式进行的重要性。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姚建宗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法治视野下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的基本方式。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变更强制措施规则是否违背法律根本原则及制度的真正落实、法律语言未来趋向民众化还是保持专业性、法律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独立价值等问题展开了提问,姚建宗教授一一耐心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的认知。

本次学术报告,姚建宗教授从专业的思维、精神以及视角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解决方式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的理解,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