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法律援助中心在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与法同行”普法宣传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515

1016日晚上,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致用楼302室成功举办了公共管理学院“与法同行”普法宣传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晨峻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子暄、孙瑜担任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同学、法律援助中心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主持人马晨峻对到场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一系列普法讲座的目的,点明了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意义。他以同学们的日常经济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列举同学们日常投资理财时遇到的种种问题,简洁明了地点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与法同行。在经济独立方面,赵子暄同学就兼职挣钱和投资理财两个角度给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他以两个具体的大学生受骗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强调了大学生在兼职赚钱时提高警惕、增强法律意识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法定代表人的法律知识,对大学生在兼职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随后,他就投资理财问题给同学们作出具体讲解,详细介绍了P2P投资理财骗局,给出了关于投资理财的小建议,同时推荐了相关的书籍。

在婚恋问题方面,孙瑜同学就恋爱中和婚姻中两个角度进行了细致讲解。在恋爱关系方面,她财产问题和人身问题入手,结合罗翔老师的视频和现实案例,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婚姻问题方面,孙瑜同学对婚姻中的彩礼问题、双方财产的界定以及重婚罪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讲解。

答疑环节里,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向主讲人们咨询了关于身份证安全、股票基金投资理财等方面的问题。主讲人积极与提问同学沟通,耐心且详尽地解答了相关的问题,解除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法律素养,增强其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意识。在本次讲座中,法律援助中心同学结合社会文明、校园贷款、网络诈骗、恋爱纠纷等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引导学生知法守法,用法护法,为同学们避开财产问题与婚恋问题中的“坑”提供了极大帮助。(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