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032

10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法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于1029日下午在行政楼823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辅导员、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会议。交流会上,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辅导员石依依:习近平总书记在近40分钟的讲话中,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70年以前,无数英雄英勇抗战,不畏艰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他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中。他们的英名与事业,将以国家的名义、以人民的名义,被永远铭记与传承。对于我们来说,大家可能认为也许战争离我们很遥远。打仗、牺牲这些可能大部分都出现在电视电影作品当中。但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些最可爱的人的存在,我们才会在这么一个安全、幸福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开心地成长。看了很多英雄的故事,有很多感动也有很多感悟,对于我们来说,应当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并且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

组织员陈文琪:抗美援朝战争虽然过去70年了,但是这场战争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却弥足珍贵,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了不惧艰险,不畏强敌,夺取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这也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尤其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志愿军战士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奋不顾身,勇于牺牲,顾全大局,这种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我们要铭记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高玉:抗美援朝使全世界重新认识了新中国,“最可爱的人”不怕牺牲,雄赳赳,气昂昂,有着“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气概!在这场战争中,有临危授命的彭德怀总司令,有为了掩护队友被烈火焚烧致死却也一动不动的邱少云,还有无数为了这场战争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学习重要讲话后,我更加觉得铭记历史,缅怀英雄,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也将永远在中国大地上屹立不倒。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武升林:抗美援朝战争是建国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大规模出国作战,面对以美军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联军,中国军人无畏无惧,英勇抗击,谱写了一曲壮怀激烈的英雄赞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表达了对先辈英雄的怀念,对中朝友谊的期待,对民族复兴的信心。观看大会视频后,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我感怀于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的号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的团结精神,感怀于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斗争精神,感怀于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创新精神。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直接反映,当今中国,在国际政治局势动荡、世界经济逆行的环境中,勇立潮头、岿然不动,取得的成就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十九大提出“两步走”的建设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悄然实现。七十年后的今天,生长于国泰民安的中国社会,我倍感荣幸。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坚持正义,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锻炼本领,以青春力量建设更加美好强盛的祖国。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玉琪:70年前,当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炮火落到我国边境时,为捍卫新中国的安全,党和政府毅然决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无数舍生忘死的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智慧和鲜血抵御了美帝国主义的入侵,使得新中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不再任人践踏。铭记历史不是铭记仇恨,而是以历史为基,着眼于未来。我们应当牢记志愿军战士的英勇献身精神,明白新中国和平发展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为当今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当今时代下我们很难有机会去真正体会到为国家而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但我们不能够让安逸生活磨灭掉英雄血性,不能够忘记志愿军战士的铮铮铁骨。当今国际局势依然十分复杂,中国处境依然十分严峻,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威胁。我们应当认识到,我们并不是处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处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国家的和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奉献来维护。我们学生党员可以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从自身的专业领域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哪怕是微小的奉献,也能汇聚成巨大的发展力量。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人才,需要创新,需要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小小助力。

研究生党员蒋周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我自己课余对《金刚川》等电影的学习感悟,我深刻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中华民族在这场反击侵略的战争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也不仅仅在于中华民族通过这场战争实现了自身的崛起,而是让我们体会到了那种为了追求维护和平的精神。作为当代党员和法学学生,我们要理性地知道铭记历史不是铭记仇恨,先辈的热血铁骨饱含着对和平的向往,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民族崛起了,就更应该延承那股热爱和平的精神。

研究生党员刘永强:抗美援朝作战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血泪史、英雄史,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长河中的重要篇章。我们牺牲了无数的革命前辈,也铸就了一个接一个的丰功伟绩。历史弥足珍贵,我们既要牢记历史,更要珍惜当下,和平来之不易,只有时刻铭记历史,党和人民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勇往直前。

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额仁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也受到一定挑战,脱贫攻坚也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在这样的历史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我国各族人民、全党全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披荆斩棘提供强大动力与内在支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走向团结富强,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法科学子,我深感自己肩上的重担。70年前,抗美援朝的国家英雄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护国卫疆,今天的我们,应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时刻鼓舞着我们,我们能够从中汲取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斗争精神,增进强国信心,练就强国本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