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835

20201110日,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无锡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十四五”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研究,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齐聚太湖之滨,共谋十四五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大计。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叶必丰作主旨报告。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126篇、实例303个,来自沪苏浙皖四省(市)240多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论坛进行研讨交流。本次会议分三个分论题,即“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法治保障研究”“长三角区域高水平法治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长三角区域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研究”。

我院王春业教授、闫夏秋博士应邀参加了论坛。

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在第三分论题“长三角区域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研究”会场进行了与谈总结。他认为,首先,应急主要是行政应急,一般都与发生了重大突发事件紧密相连,要对重大突发事件进行处置,必然要采取行政应急措施,为此,必须赋予相关行政机关以行政应急权,其他机关必须配合,公民也应负有容忍的义务。其次,梳理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过程,并针对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短板、漏洞、弱项,提出了建议。再次,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强调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加强法治的作用。

闫夏秋博士在第二分主题“长三角区域高水平法治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会场做了发言。她认为,长三角数据共享法律制度的完善需要解决私法数据赋权和公法数据规制之间的冲突,结合“三省一市”数据共享的法律制度现状,要健全长三角区域的数据共享协同机制、法益类型化保护机制、大数据风险综合应对机制、数据公平竞争机制、数据争议解决机制,实现长三角区域数据法治环境整体优化。闫夏秋博士的《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的法律审视与治理路径》一文还获得此次论坛论文二等奖。(供稿:闫夏秋;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