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王春业副院长为研究生党员讲党课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561

121日上午,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在行政楼823会议室讲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排头兵”专题党课,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春业副院长从三个部分进行阐述:一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和解读。深刻阐释和解读了“十三五”成就、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国外机遇与挑战、2035九个目标、“十四五”六个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二个举措等内容,认为制度的好坏取决于在关键时刻能否发挥作用,通过比较,进一步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学习和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令,那么,夺取新胜利靠什么保障?五中全会闭幕后,很快就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其中传递的信号,不言而喻。王院长解读了十一个坚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法治建设的特色;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并要求学生中的学生干部和党员在广大学生中也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三是就青年学生如何争做新时代法治建设排头兵提出了要求。王院长指出,研究生要立足于自身,立足于学习,要重点培养创新能力,在校期间要从四个方面来提高创新能力:第一是多读书,有选择性的读书,多读经典法学名著;第二是多思考,应当具备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读书;第三是要写作,及时凝练成果;第四是争取发表,实现真正的创新与自身的提升。

通过专题党课学习,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党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党员紧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敢于创新,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争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