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知识产权竞争与国际贸易新秩序”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664

1120日下午,“知识产权竞争与国际贸易新秩序”主题讲座在江宁校区行政楼82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讲,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祎恒副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其中。

以“中美贸易战“、”单边主义的抬头“等国际形势热点作为引子,王思锋教授认为当下国际贸易体制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并对知识产权竞争与国际贸易新秩序进行了分析讨论。他点明了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和进程,并以2002年时DVD行业因为专利使用费而产生的巨大损失的例子,说明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王思锋教授对中美贸易中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进行了分析,表明国家和企业都需要利用知识产权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国际贸易新秩序的建构方面,他认为在目前区域贸易协定进展迅速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开始谋求再次掌握全球新一轮贸易制定主导权,对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方面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引导同学们对新闻时事展开思考和深入挖掘,也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获得了更深的理解。(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