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 | 河海法援在东善桥中学开展家长法治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586

1119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范艳萍老师、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费博受邀参加东善桥中学家长法治教育主题讲座。东善桥中学副校长潘晓斌和安全法制科主任李生林对河海法援工作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法援志愿者费博以个人经历为切入点,从孩子的视角和家长们分享亲身体会,同时就如何做好法治家庭教育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先以中学生的视角阐述了学生在中学阶段可能发展出的新特点,分别从青春期心理、学习方式的转变、情绪波动的变化和抗挫折能力的不足四个方面进行逐一介绍。随后,他对在座家长可能存在的家庭教育误区进行着重提醒,并在家庭教育方法这一方面为家长们提供了多样化且合理的建议和选择。

范艳萍老师就“民法典视野下的家庭教育”的核心主题,以家庭教育这一概念为中心、以“民法典”内容为参考,与家长们就家庭教育工作方面进行交流。范老师结合亲身家庭教育经历,通过列举日常中一个个生动而典型的事例,由家庭教育的基础性、关键性引入,逐渐阐述了民法典在家庭教育中保驾护航的关键作用。同时,她针对在全面依法治国这一背景下家庭教育应如何进行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既有专业性知识点的普及,又饱含生活中的可借鉴性。娓娓讲述中,学生家长聆听得全情投入,并给出了积极且热烈的反馈。

讲座结束后,东善桥中学的家长们向河海法援致以热情的掌声,并表示从讲座中收获颇丰。此次“民法典视野下的家庭教育”讲座,是河海法援结合东善桥中学的现实需求开展的一次家庭法治教育活动,为中学生家长辅助孩子学习、保护其健康成长提供了切实的启发与建议。同时,本次讲座为家长们提供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使他们意识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起到营造平等、和睦、文明家庭关系的作用,也为其之后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提供了许多帮助。(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