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来啦!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4   浏览次数:809

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简介

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于20041222日,是经江苏省司法厅批准设立的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性法律服务组织。该中心位于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806-1,依托河海大学法学院的优秀师资队伍,以法学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为骨干,开展法律服务。中心现有常任指导教师2名,志愿服务人员50余名,面向河海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案例分析等法律援助服务,并对经济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代理诉讼以及非诉讼和解、调解。中心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及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更凝聚了邢鸿飞、张秋野、陈广华、王春业、徐安住、徐军、甘德怀、王志坚等指导教师及历届法援人的辛苦付出。

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学以致用,学研结合”的发展方针,以“工作高效,服务全面,分析科学,维权有力”为服务目标,致力于提供一个“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社会”的平台。中心成立以来,逐步建立值班咨询制度,开展宪法系列比赛、法治宣讲、社区普法等各类活动,累计服务到访人员1000余人次,代理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案件20余宗,并多次在省、市媒体上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为响应国务院深入开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一号召,中心充分发挥公益性法律平台这一作用,积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就梦想!在法律援助服务中,中心志愿者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力争成为德法兼修、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河海大学校长助理 邢鸿飞教授

河海法援自2004年成立以来,师生携手共进,一路探索,一路奋发,现已成长为成熟、专业、创新的法律服务组织。回首往昔,河海法援在成立的十余年中,活动工作蓬勃开展,办公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效果日益扩大,影响能力逐步提升,培育出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展望未来,希望一代代法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共同打造法援美好的明天!

李祎恒,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法学实践中心主任、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水利学会水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研究方向:不动产法、自然资源法。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政治与法律》《法学论坛》《南京社会科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学海》《学术界》《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等报纸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一部。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参与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曾获首届“江苏社科优青”、河海大学“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

范艳萍,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实践中心执行主任,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法律教育学士,法律硕士,社会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兼职律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厚德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回应社会需求,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四个统一,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曾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及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并积极探索和转化教改成果,发表多篇期刊论文。

范艳萍老师强调应充分发挥法援平台的实践作用,坚持践行中立德,过程中树人,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在亲历亲为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发展自己的潜力、产生发自内心的法学情感与专业认同感,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教学做合一师徒式传帮带式教书育人模式。

2019届主席团心得与希冀

2019届本科生主席 张庆萌

保研至河海大学法学宪行专业

在法援的两年多,从组织部的干事做起,策划、采购、布置、报销,看上去的琐碎小事,都成为了担任主席时候对全局把握的基础。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跟进创新,我们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获得公益志愿服务的幸福,在当事人的笑容中获得助人为乐的喜悦。法援工作贯穿了我整个大学生活,使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不断锻炼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个人能力,我为自己是法援的一员而感到荣幸。希望法援未来发展顺利,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2019届本科生副主席 徐嘉豪

考研至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在法援工作最大的体会是,这是一个能提升法学生法学实践能力和培养善良情怀的地方。当我感到飘在空中的法学理论落地生根,当我能够以己所学为这个社会增添一点公平正义,便愈发坚定了做一个法律人的信念。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河海法援能够坚守优良传统,并积极借鉴其他高校法援的优秀经验,在拓展案源、提升成员积极性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打造一个塑造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服务社会大众的优良平台。

2019届本科生副主席 洪蓉

就职于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做法律援助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当你真正想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时,这种仪式感会带给你莫名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让你不会因为这些障碍而感到恐惧、厌倦。愿河海法援越办越好!

2019届研究生副主席 张宇帆

考博至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法援伴随着我成年以来的七载光阴,也十分有幸参与河海法援的组建。法援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陪伴了我多年的成长,给了我们很多机会,也包容了我们的一些工作上的失误,如果我们还能带给法援一些成绩,那也是我们职责所在。在河海法援的三年,我逐渐学会了代理案件的方式方法,也开始思考法援活动的方方面面,希望不要辜负老师们、学弟学妹们的期望,也有一些想法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实现。回顾七年,当提到法援的时候,也还是会微笑。法援其实是一个相对广阔、相对自由的平台,受到的掣肘比较少,老师们也充分相信同学们,愿意给大家锻炼的机会,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大家依然愿意在这里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

结语

    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积极进取、相爱互助,优秀的法援人一直以自己的敏锐和热血青春推动法援进步。同时,法援人也与法援事业共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号召,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肩负科学普法的社会责任,塑造薪火相传的法援精神,共同推动法治社会的进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懈奋斗!(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