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环境法学科暨法律硕士点建设专家研讨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1021

202163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学院召开环境法学科暨法律硕士点建设专家研讨会。前来参加环境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和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苏州大学法学院博导朱谦教授、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庭长陈迎三级高级法官和东南大学法学实践教育中心主任高歌副教授受邀参会。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广华教授致欢迎辞,对法学理论界、法律实务界特别是到会的各位专家对于环境资源法学科的建设暨法律硕士点申报、建设工作的一以贯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们给予悉心的指导,提出中肯的建议。

朱谦教授结合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学科的建设历史、目前师资力量的配备以及自身多次作为校外专家参加河海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经历,高度肯定了该学科的发展成就、师生综合素质以及在服务社会方面的贡献,并对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学科的未来发展表示充满信心。对于法律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和建设,他分享了所在的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培养法律硕士的经验,指出了学术型与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差异与难易之分,引发了与会人士的共鸣。

陈迎庭长首先对河海大学及法学院为江苏环境资源审判实务工作特别是“9+1”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今后江苏法院系统与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学科的互动合作表示了美好期许。陈迎庭长结合自身从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经验,以及作为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专家评委的经历,表达了如何实现法学教育与司法实务的有机衔接的看法,强调了规范的训练体系对锻炼法科生法律思维的重要性。同时希望高校的法学研究为司法审判提供更多学术支持。

高歌主任认为,环境资源法学学科兼具独立性与交叉性(包括法学学科内部的交叉以及法学与环境资源科学等的外部交叉),且正处于时代强烈需要、政策大力支持的良好发展态势中。他结合东南大学法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就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学科建设从内外两方面提出建议:对内要要依托河海大学特色学科,与其他学院、学科开展深度合作;对外要多建设高质量研发平台,多建设院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并着眼于法律硕士点的申报和建设,狠抓兼职导师队伍建设。

正在灌南县人民法院担任挂职副院长的我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的李华琪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挂职期间的工作经验,她表示从纯粹的法学研究到参与环境资源类案件审判实务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环境资源法学学科的交叉性、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复杂性,并进一步表示了人才培养对环境资源法学理论研究与环境资源审判实务工作的重要性。她诚挚邀请司法实务工作者多走进高校,与高校师生开展更多样化的互动和交流,为高校法学学科发展提供实务经验与智慧支持。

江苏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博导李义松教授表达了对与会的校内外专家参与本次研讨、为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学科建设以及法律硕士学位点申报和建设工作积极献言献策的感谢,也希望法学院在积全院之力的基础上,与校内外有关方面全面深化合作,促进包括环境资源法学学科在内的各个学科的良性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宋伟卫副教授主持,环境资源法学学科团队成员、部分法律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环境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必将促进我院加强学科建设、深化人才培养,促进河海大学的法学教育事业深度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进程。(供稿:徐军;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