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与时代特色”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470

927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与时代特色”主题讲座暨新生入学教育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杨春福教授主讲,由张秋野书记主持,法学院部分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杨春福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定位谈起,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因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谈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时,杨春福教授以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基本历程为切入点,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标志着我们党执政方式和治国理政方式的根本转变,进而更深一步分析全面依法治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杨春福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进一步分析了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方面,杨春福教授阐述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方面,杨春福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三个方面,提出我国当前要加快形成更加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更加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他还指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是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为实现向好局面持续发展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杨春福教授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杨春福教授认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应当从实际出发,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本次讲座,杨春福教授深刻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与时代特色,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同学们都表示,在今后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坚定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供稿:石依依;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