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743

2021114日晚,法学院在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本次见面会由李祎恒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领导、部分专业教师以及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广华教授首先为新生致词。他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对71名本科生、47名硕士研究生以及3名博士研究生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祝贺。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向正处于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加强道德品德修养,致力于成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第二,上下求索,躬身实践。要将所学用于实践,从实践中找寻自身不足、拓宽视野、提升本领。第三,拒绝“内卷”,思考人生。要将恶性竞争转化为良性竞争,勇于思考自身的发展道路。他呼吁同学们崇尚正义,信仰法治,做一个实事求是的法律人。

教师代表闫夏秋老师以双务合同法学概念生动描述师生关系。在这一契约关系中,老师有教书育人的义务,学生有认真学习的义务。她指出在法学院遨游求学的过程中,要秉承踏实、努力的品质,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她勉励同学们练就海纳百川的胸怀,树立公平正义的法律信念,练就严谨求实的法律思维,并探究事物的发展规律,获得法学的智慧与感悟。

在校生代表额仁呼同学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表达热烈的欢迎。他回顾过往大学三年时光,总结出要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四点经验感悟:第一,把握学习节奏,稳步提升自我;第二,培养自身能力,掌握多种技能;第三,学会理解宽容,收获珍贵情谊;第四,把握大学时光,充分利用时间。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独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硕果累累。

2021级本科生新生代表李念诺同学感激大家相聚在河海大学法学院的缘分,并期待未来与同学们相处的四年大学时光。她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河海法科学子,要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培养自身的慎思明辨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与实践能力。她呼吁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时光,以踏实、奋进的品格面对挑战、迎接挑战,完成当代青年使命。

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张庆萌同学回顾了自己与河海大学结缘的三段经历,从懵懂学童到睿智少年,河海大学见证了她逐步成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她逐步构建起法学知识体系与法学素养,现在她带着热切的求知欲望,将于母校开启求学新征程。她认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确定好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重视个人能力的培养。她勉励同学们把握青春年华不断奋进,书写青春最华美乐章!

本次新生开学典礼还特别为十一月份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了礼物,获得礼物的同学惊喜的同时也满怀感激,在感受到河海法家大家庭的温暖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

法学院党委张秋野书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以青年自我发展为切入点,并具体从四个方面展开青年的自我培养与发展道路。第一,着眼国家发展;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的精神,拥有爱国主义情怀。第二,专注自身学业;青年法学子仅具备法律知识远远不够,还要培养理性严谨的思维技巧,明辨、审慎的判断能力以及公正、严明的法律道德修养。第三,积极投身实践;青年要接地气、亲身经历,只有做过的才能真正明白。第四,做好人生规划;青年要自我负责,艰苦奋斗。最后,张秋野书记强调大学生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规划好人生未来发展道路。

本次新生开学典礼不仅让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也对河海法家大家庭有了更为深厚的感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对于新生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新生们扬起理想的风帆,趁年华正好,向未来远航,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供稿:石依依;审核:陈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