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法治进高校”系列活动之河海行圆满落幕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835

 1117日,是“国际大学生节”。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第三届“法治进高校”系列活动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成功举办。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国宾,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洪建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薛薇出席仪式。

 “法治进高校”是市检察院为引导高校学生学法、懂法、用法而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的主题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新型毒品”。

 陆国宾在讲话中介绍了河海大学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狠抓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诸多创新举措及其成效。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新型毒品的危害予以高度警惕、严加防范的决心和信心,对检察机关对于正处于身心成长期的莘莘学子的真切关爱表示衷心感谢。

 薛薇在讲话中针对在校大学生犯罪时有发生的现象,阐述了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高校”活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她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向河海学子普及、解读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同学们增强自身法治意识水平,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检校双方共同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近日,保卫处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从全校大学生中遴选了1318名防诈反诈宣传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在辅导员指导下,开展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具体案例帮助同学了解诈骗套路、及时反馈周围同学被骗的异常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活动仪式上,领导和嘉宾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

 法治公开课环节,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的余心仪先以《擦亮眼睛 向电诈说不》为题,通过翔实的司法统计数据展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揭示了电诈犯罪的类型和套路,总结了遭遇电诈时应对和止损的策略,也提出了避免落入“电诈工具人”陷阱的诚恳建议。接着,她再以《抵制诱惑 向毒品说不》为题,揭示了新型毒品的伪装和诱惑,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同时也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检察官们殷切希望莘莘学子远离毒品、永葆青春的良苦用心。

 圆桌沙龙环节,在河海大学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蒋周晋的主持下,开发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邹利俊和检察官助理周力,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马焱,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宋伟卫,港航院2020级本科生毛润宇和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文雨作为沙龙嘉宾,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这一主题,针对案例和数据,从犯罪分子作案手法的识别、受害者的主观心理状态、被骗后的及时妥善应对、“两卡(即个人手机卡、银行卡)”犯罪的司法认定等角度展开了全方位的深入探析。

 第三届“法治进高校”系列活动从网上问卷调查、以“案”说法和最佳校园主持人评选开始,以检察机关进校开设法治公开课和举行主题沙龙落幕。此次在河海大学开展的活动,由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与河海大学保卫处、法学院联合承办。

 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赵英琴和秘书长冯文新,员额检察官施晓明,开发区检察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琳,河海大学保卫处处长吴永强、副处长吴青山,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秋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陈广华等领导参加活动。河海大学大学生防诈反诈宣传志愿者代表、法学院学生代表和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代表到场聆听法治公开课,与主讲人和主题沙龙嘉宾积极展开实时交流,生动活泼的形式极大地强化了法治宣传效果。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和校法律援助中心的精心组织,为系列活动的成功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此次“法治进高校”系列活动走进河海大学,推进了检校共建,促进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激发了高校法治宣传模式的持续创新。检校双方共同期待活动常态化、形式多样化,让河海学子从法治宣传中进一步获得教益。(供稿:徐军;审核:陈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