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金水节辩论赛复赛第二场顺利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073

第十九届金水节辩论赛复赛第二场于1124日晚在博学楼B201举办。本场辩论赛的评委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红兵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启超,19级河海大学校辩论队副队长李美萱、19级河海大学校辩论队副队长鲁永旗。正方法学院代表队对战反方水文院代表队辩题为“躺平主义是对内卷的屈服还是抗争?”。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开篇立论,认为躺平主义是对内卷的屈服而非反抗,躺平没有反抗内卷的根本原因,躺平主义也与内卷同样是社会运转不健康的表现,躺平的人没有离开内卷,他们只是在内卷中选择了认输,是选择了对内卷中注定失败的投降。

反方一辩从躺平主义在心理上、行为上是对内卷的抗拒,效果上能够对内卷起到阻碍作用等方面,清晰阐述了反方论点,提出了躺平主义的特质与内卷相悖,是对内卷的抗争的观点。

在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的环节,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对躺平主义的定义与其对内卷的抗争效果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正方认为躺平是年轻人被迫接受过度竞争下失败的选择,躺平也并不能触动社会因资源与需求间不匹配而产生内卷这一本质。反方认为躺平是感受幸福的态度,也是一种抗争行为,“剧场效应”的躺平行为能够起到阻碍内卷加剧的作用。

最后的总结陈词,双方四辩结合评委提问进一步阐述了各自立场,对躺平主义与其对内卷起到的效果与作用做了最后的阐释,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双方清晰的逻辑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法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次辩论的胜利。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辩手们的自身技能,而且丰富了辩手们的辩论经验,辩手们攻的是壁垒、守的是思想、辩的是逻辑,期待法学院辩论队在今后的辩论赛中取得更加精彩的表现!(供稿:石依依;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