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法智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观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786

1128日,“中新法智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线上拉开帷幕,我院两名选手马晓丽、袁传宇代表公诉方参与此次辩论赛。赛前,法学社积极动员,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此次观影活动。此次辩论在程序、内容以及选手发言等方面模拟真实法庭辩论,围绕社会时事热点“货拉拉女乘客车某跳窗坠亡事件”,辩论双方以公诉人和辩护人的身份进行辩论。

在原告、被告分别发言阐述观点环节,我院代表的公诉方观点鲜明,指出货拉拉司机周某的不作为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反方代表的辩护人则认为货拉拉司机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辩论环节中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我院代表的公诉方提出问题:车某要求司机停车后为何司机不停车、为何司机只轻踩刹车并未采取紧急制动等,直击要点。辩护人向公诉方提问:不作为行为具体指什么、安全保障义务是否包含乘客自害行为等。辩手们唇枪舌战,几近高潮。

在审判长针对提问这一环节中,双方辩手给予了精彩且专业的回答。回答内容涉及私力救济行为、安全保障义务的内容以及刑法与民法上的因果关系等专业知识,展现了辩手们专业的知识储备。

在最后的评委投票与点评环节中,评委赞扬了我院代表的公诉方二辩袁传宇同学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场上应答沉稳,辩护人方的一辩临场反应能力强,表述充分,被告一、二辩配合默契。同时评委也指出辩手间要积极配合、公诉书上不写量刑、要将辩论时间利用充分等问题。

此次辩论选手们发挥出色,场上辩论氛围热烈,通过模拟法庭辩论的方式促进了高校法学院间的交流,让学生们通过辩论这一实践方式锻炼法律思维,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供稿:石依依;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