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党领导法治工作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专题党课成功举办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610

11月30日,“百年来党领导法治工作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专题党课在行政楼823会议室举行。本次专题党课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讲,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王春业教授从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解:一是党领导法治工作百年实践。王教授分别从革命时期、国家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时期进行讲解,梳理了各个时期党领导法治工作的过程及所取得的成绩。二是党领导法治工作中法治理论的发展。王春业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法治理论的三次飞跃,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更使得我国法治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三是党领导法治工作的基本经验。他强调,百年来,党领导法治工作的基本经验主要有:科学的指导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引领、把法治工作提升到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方向、处理好与法治建设相关的几个重要关系、处理好法治建设内部相关内容的关系。四是对党领导法治工作的未来进行展望。王春业教授指出,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领导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完善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在法治建设中凸显中国特色。

专题党课学习增强了学生党员对党领导法治工作百年来历史进程的认识,加深了对党领导法治工作经验的理解,并对党领导法治工作的未来更加充满憧憬。(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