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1级举办法官助理讲座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530

12月8日,法学院法官助理讲座交流会在致高B210举行。此次讲座交流会由范艳萍老师主持,由现任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的郦筱迪校友担任主讲人,郦筱迪校友从学习阶段和工作阶段两个方面向21级同学们分享相关经验。

郦筱迪校友向21级的大一新生们详细地介绍了她在河海的七年之旅,她以自身的求学生涯以及工作现状为切入点,主要从各阶段心路历程、备考经验、论文写作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自身在探寻目标、复习方法中的收获,强调了学习氛围和互帮互助的重要性。郦筱迪还将实习经历同个人特点相结合,向同学们指出在确定自身职业目标的过程中听取身边优秀人士建议的可取性,她通过表达对自身职业目标确认较晚的惋惜,希望21级同学们能够尽早确立自身目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郦筱迪分享了自己在公考备考方面的心得感悟,她强调了此过程中平日积累须贯穿始终,要在备考阶段保持努力学习的惯性,同时要学会放松,切莫负压过大。郦筱迪从法学专业在工作中的普遍性要求出发,并结合自身法官助理的工作经验,指出社会各工作岗位对文书写作能力、课题调研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的较高要求,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求学的机会,适当参与实践活动,以此提升自身的多方面综合素质。

郦筱迪校友的分享结束后,讲座交流会来到了答疑环节。大一新生们积极提问,向学姐提出了学习深造和工作经验哪一个更重要?如何寻得实习机会?如何多元化学习?公检法司不同工作对法学专业的要求等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郦筱迪学姐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告诉同学们要先结合自身家庭环境以及心仪工作的特定指向,然后再对各个问题进行适合自己的自我探索和解答。

多轮精彩问题之后,范艳萍老师对此次讲座交流会作了总结,并从实习、读研和工作三个维度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向同学们阐述了毕业实习的必要性、意思自治下暑期实习的益处,勉励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多多参加实习实践。

通过此次交流会,21级同学们对学习与工作两个阶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未来顺利通过法考和公考有了更大的信心。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展开自己的大学之旅。(供稿:范艳萍;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