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1级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570

12月15日,法学院2021级经验分享交流会在致高楼B210举行。此次交流会由范艳萍老师主持,由2018级分别保研至东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陈久宇欣、陈景鹏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两位同学以学生工作、比赛对学习的促进与综合能力的提升为侧重点,展开了对学生工作、竞赛的利弊剖析。

陈久宇欣同学以自身多元化职能身份的处理为切入点,主要从自身情况、学生工作和学科竞赛三个方面阐述了参与社团、部门的重要性以及学科竞赛对于夯实所习知识的积极性。其中她从自身对法律援助中心相关工作的逐渐熟练这一角度出发,着重向同学们分享了这一过程中的成长体验感,希望同学们之后能够积极参与法援工作,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服务社会出一份力。陈久宇欣还生动讲述了她个人在融媒体中心采访部的工作经历,她谈及见证一个部门发展所收获的成就感是其他事情所难以匹及的。
    陈景鹏同学通过分享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向21级同学们讲述了怎样度过、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并以自己大学初期的美好憧憬为例,给同学们提出了在完善自身规划的同时也应该端正对自身需求的认知这一建议,切莫随大流成为所谓的“卷王”,要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定制独家学习步骤。同时,他通过对自身在各类活动中的成果展示以及利弊阐释,表达了兴趣助力学习远航的深刻见解,告诫学弟学妹们不要过分割裂二者,要懂得寻找平衡点,在有机结合中不断完善自身。

两位同学的交流结束后,新生们在互动交流环节提出了“学习任务与学生工作之间如何平衡?为何入伍?入伍后如何安排?参加学科竞赛能力要求高吗?它们能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在不顺意的组织中如何处理和时间管理?”等一系列问题。陈久宇欣和陈景鹏结合自身经验对其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其中,两位同学对参赛收获进行了着重解析,强调了通过竞赛后的成绩能提高自信心,并且以二人的互相配合为例,告诉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能结识众多志同道合的友人。

主要环节结束后,范艳萍老师对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自己的相关见解。范老师表达了对陈久宇欣、陈景鹏两位同学丰富学习和实践生活的欣喜与认可,也期待21级新生能够以各位优秀学长姐为榜样不断寻找自我的意义,明白时间(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探寻自身的进修之路。

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生组织活动与学科竞赛的理解,这对同学们深入学习研究法学意义颇深。而这作为2021级专业认知的最后一堂课,是同学们学习阶段的一个节点,相信新生们都对法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会在之后的学习中有更多的心得体会。(供稿:范艳萍;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