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569

4月12日晚,法学院通过线上方式组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兵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的开场仪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周佑勇教授做了专题辅导报告。300多名师生参加了辅导报告会。

张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周佑勇教授为我校师生开设专场报告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辅导报告对我校师生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周佑勇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深植根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时代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周佑勇教授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题、基本观点、科学思维方法。周佑勇教授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如下几点: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高扬“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形成了“11个坚持”的科学体系;二是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充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和光辉;三是要深入领会蕴涵其中的三大法治理念、八项基本原则和三大思维方法等原创性理论和方法,切实提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

报告中,周佑勇教授通过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使得广大师生在较短时间内,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学习和研究方法有了较为深刻的领会和理解。

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供稿:曾幸婷;审核: 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