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薪火相传”系列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299

为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的号召,515日至16日,法学院薪火相传系列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分为保研考研与出国就业两个主题,邀请到公子晨、曲思龙等18级同学分享自己的相关经验。法学院21级全体学生以及部分20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515日晚,公子晨、陈景鹏、朴美燕、黄凌燕四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保研、考研的心得体会。

公子晨同学首先介绍了推免外校考察的三大指标,并指出推免是一场信息战,需要了解目标院校的录取情况、考察内容、成功经验以及意向导师的研究兴趣和意向专业在目标学校的实力;接着,他向大家分享了推免时间表,并强调保研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注重过程、树立信心。最后,他还详细讲解了择校、英语口语训练、专业知识复习这三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

陈景鹏同学以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分别从“成功三要素”与“如何复刻成功”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保研经验。他指出,保研成功需要良好的成绩、扎实的积累以及一定的运气。

黄凌燕同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想,分别从“是否选择双考”“考研学校选择”“法考备考”“考研备考”四个方面阐述了她对自己考研经验的总结。她比较了法考和考研的异同,给同学们提供了参考的信息。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她提出了多种需要考虑的因素。同时,她还向同学们安利了法考视频课的优秀老师,并就英语、政治、法综、诉讼法四个板块详细介绍了备战考研的心得。

朴美燕同学从心态、学习方法、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她指出,考研需要足够坚定,要愿意付出,禁止过度焦虑。同时,她还介绍了自己考研专业课、政治、英语科目的备考方案,并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暑假,早睡早起,精简复习资料。

516日晚,王思齐、徐经纬、曲思龙、张硕四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出国、就业的经验体会。

王思齐同学从香港的大学概况、专业选择、申请时间、申请材料、成绩要求和相关建议六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港校研究生申请时的经验,使同学们不仅对港校的基本信息和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而且也了解到递交申请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应对方法。

徐经纬同学介绍美国法学院两种学位LLM以及JD的申请经验,强调美国法学院重视实践的特点,同时比较了不同州不同层次学校之间的学费,以供同学们参考。也强调在申请投递材料时一方面要广泛投递,另一方面也要找到契合自己能力水平的学校,找好定位。

张硕同学分享了简历制作的经验,模板可以从网络上进行参考。简历在做的时候排版应当简洁大方。在与HR沟通的时候要做到最基本的礼貌,简单介绍自己的同时要表现出自身对这个岗位的兴趣。多投几个岗位之后,可以自己做一个表格统计岗位与录用信息。张硕同学还提醒大家及时查收邮件、短信等,以免错过笔试、面试的通知。

曲思龙同学分享了面试的经验法则——用Star法则来对工作任务进行描述。在哪种情况下被安排到了何种任务,你采取了哪些行动?最后导致怎样的结果。(即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从这四个层面思考面试时的提问,能够使自己更加从容面对。

在本次干货满满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18级本科生不仅充分展示了个人风采,也以详尽的阐述为同学们指明了法科生可以选择的多条路径。通过经验的学习,同学们都对今后的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期待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为自己大学生活交上满意的答卷。(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