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江苏教育报报道我院优秀学子周晟全:做专业的事,做热爱的事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259

周晟全

出生年月:19994

就读学校:河海大学

兴趣爱好:弹吉他、作曲、旅行

 

“我在高中的时候其实是一名理科生!”河海大学法学专业大四学生周晟全的自我介绍让人感到惊讶,但是,细思起来似乎又在情理之中——高中时,他便喜欢走访各地的博物馆,聆听文物古老的故事;也热衷于观看考古发掘题材的纪录片,尤其对“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系列纪录片印象深刻。对历史文化发自内心的喜爱,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周晟全求学路上关键节点的选择……

跨界文理科成为“法学生”

高中毕业,入读河海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后,周晟全没有割舍下内心对人文社科的热爱。得知大一可以申请转专业的消息后,他欣喜不已。在全面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的基础上,周晟全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更靠近法学一点”,便果断地将法学专业作为自己转专业的目标。

周晟全紧紧地抓住了这次机会。他认识到,必须有的放矢,才能实现文理科的跨界。

“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我就找来了法学专业的课程表,利用课余时间去法学院‘蹭课’。”这样的“蹭课”模式持续了一年之久。他还主动向法学院的老师请教,了解法学知识、历年转专业的情况和需要补修的课程,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周晟全也积极与通信工程专业的老师沟通,获得他们的支持。在达到转专业的绩点要求后,周晟全在大一学年末参加了法学院的转专业考试,一击中的,实现了入学初设立的目标。

说明:IMG_265说明:IMG_266找到方法升级“法学人”

从一名法学生成长为专业的法学人,周晟全找到了透彻理解法条这一关键。“在学习具体的法条时,我会结合它在这部法律中的位置,联系上下文,就更容易理解。”在独立学习和思考之外,他常常和同窗室友相互鼓励,运用高效的学习方法提升专业能力。周晟全曾接触过软件工程师用于调试代码的方法——小黄鸭调试法,他将这一方法“引进”宿舍,和室友们举一反三,共同进步。“宿舍四个人中,一个人扮演什么都不懂的‘小黄鸭’角色,向另外三人不断提问,三人分别作答并进行拓展讲解,如此一来,提问的同学得到了答案,另外三人也加深了记忆、巩固了知识。”三年下来,周晟全所在的宿舍成了传说中的“硬核宿舍”——四人全部被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学好法学专业,既需要知识的积累,也需要实践的磨砺。2019年暑假,周晟全回到家乡,进入福建省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实习,协助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整理卷宗、录入证据、撰写起诉书等。他还经常向检察官请教疑难案件中的专业问题,“这样既能强化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加强了对法学思维和逻辑能力的锻炼”。在实习中,周晟全时常接触到需要提审的犯罪嫌疑人,其中不乏年轻人。看到这些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要接受法律的追责,周晟全内心深受触动,也更体会到“法学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212月至4月,周晟全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在模拟法庭上,周晟全时而担任刑事案件公诉方,收集并梳理相关的证据,撰写起诉书、给出公诉意见,揭露并证实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提出量刑建议;时而作为民事案件的原告方,寻求证据与事实的碰撞,仔细梳理法律关系,明确各方应该承担的具体责任。最后,团队因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大赛三等奖,周晟全也从中“切实感受到了维护法律权威的庄严与神圣的意义”。

说明:IMG_270说明:IMG_271弹奏吉他变身“音乐家”

周晟全不但在文理科“跨界”,还酷爱“艺术圈”。从初中起,不管学业多么繁忙,周晟全都会坚持练习弹奏吉他。对于吉他的满腔热爱与坚持,让周晟全在众多吉他演奏比赛中屡获奖项:20168月,他获得了福建省吉他大赛暨首届尤克里里大赛民谣指弹组银奖;20178月,他获得第十六届中国(珠海)国际吉他艺术节暨科宾杯吉他大赛全国总决赛流行指弹组第四名……在他看来,弹奏吉他成了自己与这个世界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

周晟全还担任河海大学吉他社社长,组织社团成员定期集训,用音乐给人们带去欢乐。大学期间,他参加校内外各项演出近20场,最难忘的是2018年夏天参加常州市首届乡村音乐节的经历——他和同学精心准备,为当地村民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音乐节吸引了两三千人过来观看,很多人没有座位,便从家里搬来了长条板凳,或者坐在高处的山坡上……”充满热情的观众真诚地欢迎大学生们青春洋溢的演出,这让周晟全内心备受感动与鼓舞,“那一瞬间,我感到再累再苦都是值得的”。

享受在舞台上绽放青春的同时,周晟全也收获了吉他带给内心的沉淀。“弹吉他的时候,我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这样能排除外界的干扰,更好地反思自己、整理心绪。”现在,周晟全正在为学校大四学子的毕业视频创作背景音乐,这首《遇》也将作为“礼物”送给全校师生。

说明:IMG_275说明:IMG_276坚守本心做“文物守护者”

青春路上,周晟全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坚守本心,拥抱广阔的世界。他延续着高中时的热爱,坚持到各地的博物馆“打卡”。他到过湖北省博物馆,惊诧于荆楚大地上厚重的历史文化;他也曾探访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身临其境地感受先秦时期东南沿海地区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而在南京求学期间,周晟全笑言“每年至少去南京博物院两三次”,领略六朝古都的无限魅力……

心中的热爱也渐渐地与周晟全的未来紧密相连。去年,在面临硕士研究生推免院校选择时,周晟全目标明确,只报了厦门大学海洋法专业。而在海洋法专业的诸多方向中,他坚定地选择了“水下文物与实践”方向。将法学知识与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完美结合,周晟全即将满怀热情地书写崭新的人生篇章。

大学期间,周晟全还是江苏省血液中心注册志愿者。“看到组织献血的医疗工作者非常辛苦,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作为茶文化的忠实爱好者,周晟全对茶的历史、制作工艺等如数家珍,他还常常翻阅陆羽的《茶经》,感受茶事这一悠久的艺术活动带给自己内心的丰盈。

目前,周晟全正在读马承源先生的《中国古代青铜器》,以便系统了解数千年前辉煌的青铜文化,也为将来能用法律武器守护水下文物做好准备。全心全意做专业的事,做热爱的事,周晟全向着心中的目标砥砺前行。(转载|江苏教育报.高中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