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承办《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案例解析》新书发布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次数:601

730日下午,由中华环保联合会、河海大学、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主办,河海大学法学院承办,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案例解析》新书发布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此次新书发布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河海大学总法律顾问邢鸿飞教授、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刘亚平、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教授、南京环境资源法庭陈迎庭长等领导和嘉宾现场参加了新书发布会。

本次新书发布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分为开幕式、新书发布会启动仪式以及主题发言三个环节。

在开幕式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以及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教授分别致辞。谢玉红感谢众多领导和专家们对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的支持,并介绍了编写大赛案例解析的初衷,对新书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树义教授全面回顾了《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案例解析》编写的过程,介绍了本书对于环境资源法律实践和理论的重要意义。郭祥林教授表达了对于各位领导和嘉宾参加本次新书发布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的欢迎,并希望本书的发布能够进一步促进环境资源法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在主题发言阶段,六位发言人围绕典型案例的研讨做了主题汇报。

南京环境资源法庭陈迎庭长结合理论和实践,着重阐述了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的举办对于环境司法审判实践和理论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法律实践层面,大赛的举办促进了实践领域的反思,从环境司法审判中常用的请求权分析法到环境侵权的构成要件,大赛通过以练促学的方式推动法律实践领域相关规则的完善。在理论学习层面,大赛举办过程中所体现的系统保护理念和创新理念,在不同思想不断交流碰撞中得以弘扬和发展。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员额法官罗光黔从举办大赛和编写专著的收获出发讲了自己的体会。罗法官对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举办十余年来所涉及到的赛题进行总结和回顾,分析了大赛的举办对于高校学子和法律实务部门的的意义。同时,从更加宏观的层面来看,大赛的举办和案例解析的编写进一步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实践的发展,为促进生态系统整体治理观念的落实作出了贡献。

睢宁县人民法院李娟院长基于在徐州法院环境资源审判4年实践的思考,以推动生态环境法治进程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为主题,从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就环境司法理念的及时更新,环资司法专门化的坚持和发展方向,构建环境司法的特殊程序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郭继光法官在回顾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十余年发展的历程后,高度称赞了《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案例解析》新书发布对于环境资源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从环境资源审判的实践出发,强调生态价值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独特意义。还针对环境资源审判实践中的不足以及完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于元祝法官首先分享了自己参与编写案例解析的体会,总结出该书所具有的案件选取典型性、解析方法科学性以及案例编写简洁性的特点;然后从自身审判实践出发,归纳总结了当前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实践过程中依旧存在的难点问题,其中包括环境资源犯罪违法所得的认定问题,民事公益诉讼中处置费用和鉴定费用的认定问题以及环保组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困境问题等。

重庆市万州区法院环资庭王翔副庭长重点从高校学子的角度介绍了参加大赛对于提升法学素养和法律分析能力的作用。王翔法官指出,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参加大赛有助于促进高校学子对于法律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能帮助学生将这些能力运用到具体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参赛过程中所运用到的证据规则、证明标准等法律知识能够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技能,并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在本次会议的最后,河海大学总法律顾问邢鸿飞教授作总结发言,邢鸿飞教授在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的同时表达了对未来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发展的期望,希望大赛的举办越来越成为理论和实务紧密交流的平台,并通过比赛提供一个发掘优秀法律人才的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投身到环境资源领域的法律实践中。(供稿:费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