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524

819日下午,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行政楼823举行,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庆,南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处处长徐玲、四级调研员吴春光、一级主任科员何建宇,河海大学法学院书记、院长郭祥林,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院长助理吴志红和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范艳萍及河海法援研究生部主席张珂萌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揭牌仪式旨在进一步强化法律公益服务共建合作,精准实施弱势群体救助帮扶,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在法律援助、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活动起始,双方参观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办公室,实地考察办公环境和条件,并对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成就进行了简要交流。

会议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担任主持人,并对与会嘉宾进行简要介绍。

法学院书记、院长郭祥林对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法律援助管理处积极推进本次合作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河海法援的基本情况。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于200412月,至今已有17年的发展与积淀,是经江苏省司法厅批准设立的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性法律服务组织。该中心依托河海大学法学院的优秀师资队伍,以法学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为骨干,开展法律服务。中心现有常任指导教师(兼职律师)2名,志愿服务人员50余名。活动蓬勃开展,办公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效果日益扩大,影响能力逐步提升,培育出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郭书记用“四个一”准确概括了河海法援的现状。一是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学以致用,学研结合”的发展方针;二是具有“工作高效,服务全面,分析科学,维权有力”的服务目标;三是致力于提供一个“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社会”的平台;四是形成了法援特色——河润千智,海纳万理,法爱相融,援来有你!

河海法援的主要工作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

1.法律咨询与案件代理:河海法援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为咨询人答疑解惑,帮助大家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累计接待来访人员1000余人次,参与各类诉讼和非诉讼调解案件30余件,获多位当事人致谢锦旗及感谢信。

2.普法活动:形式多元,内容丰富。如在东善桥中学法律援助基地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讲座;河海大学新生法益保护、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系列普法讲座等,年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四十余次,累计服务人数达四千余人。

 3.“河海法援”微信公众号:202154日开通以来,日趋完善,目前已形成了13个版块,“以案说法”系列推文聚焦热点案例,运用法学知识加以剖析,充分体现了法援志愿者关注社会热点,主动肩负时代责任,如徐州“铁链女事件”、“土坑酸菜事件”。

4.对外交流:法援师生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法律援助论坛与各类比赛,走访江宁司法局、司法所、社区调研了解社情民意。

5.内部建设:定期举办全员例会商讨工作规划、总结反思;组织热点案例研讨会促进法援人积累专业知识;开展资深律师、法官、检察官和优秀学长姐经验分享交流会;进行月度先进个人评选、年度突出贡献奖以示肯定和鼓励等。

在介绍河海法援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果后,郭书记表示河海法援在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处的关切与支持下,会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书,共同为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河海法援研究生部主席张珂萌作为志愿者代表,向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法律援助管理处的各位领导和法学院的领导、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在讲述了自己在河海法援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收获以后,她指出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是双方合作共鸣的结果,既有助于将政府法律援助惠民生工作延伸至高校,为其提供实践平台和更多保障;又将推动高校产教融合,继续加深理论研究,提升实践教学和法律服务水平,发挥法律专业特色对工作站建设的有益帮助。并表示今后将更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工作,惠及更多师生、社区居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在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担负起法援人的使命。

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庆讲话表示:首先,要积极构建“政府为主,高校参与”的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机制,打造法律人的实践平台。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作为1250件民生实事之一,以提升基层法律援助服务能力为重点,逐步完善精准服务、主动响应的法律援助服务机制。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立,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有助于积极探索“普法、法援、育人”三效合一的平台模式,打造一个成熟的宣传法治、提供法律援助、培养大学生应用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公益性实践平台模式。其次,积极开展高校法律援助实践,践行法律人的社会责任。2021年,我市各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647件,提供法律帮助7290件。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立,可以拓展大学生志愿者宣传法律援助的深度和广度,全方位、多层次地普及法律知识;有利于河海大学法学院学生了解社会、感悟法治现状,践行社会责任。最后,积极加强法律援助实务理论研究,展示法律人的智慧成果。在河海大学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利用高校大学生丰富的法律理论知识,加强对法律咨询、援助申请涉及到的热点事件、重点群体的分析研判。开通河海大学在校学生“法律直通车”,将学生群体的需求、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河海大学法援中心。

最后,双方领导、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今后,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将共同努力,协调共进,用好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这个平台,实实在在地维护好在校师生、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形成辐射广、多元化、综合性的法律援助工作“大格局”。(供稿:范艳萍;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