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风清水绿天蓝梦,节能减排向未来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240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减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更是南京全面绿色转型的内在需求。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方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响应河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河海大学法学院小分队于727日前往江苏省南京市庆华社区开展了“风清水绿天蓝梦,节能减排向未来”环保普法宣讲活动。

一、问卷调研:追溯问题本源

活动开始前,团队提前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召集社区居民于727日下午到达庆盛园小区的活动广场,准时参加此次宣讲活动。首先,团队成员们将提前打印制作好的调查问卷分发在场的居民。问卷的填写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支持,尤其是到场的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积极填写问卷,并与小分队成员进行讨论交流。现场热烈的氛围展现出大家对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相关话题的浓厚兴趣,从而也使得问卷调研能够顺利得到真实有效的反馈。最终共收获92份真实有效的问卷结果。

二、科普一对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团队向社区居民们发放了节能减排科普手册。特别是针对不识字的老人和孩子,小分队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向他们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此次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科普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力争让所有居民都能够对污染防治的法律救济手段形成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三、室内宣讲:生动有趣助理解

团队从双碳知识科普、双碳目标的意义以及居民预防救济措施三个方面展开图文并茂的讲解。首先通过动画小视频介绍了双碳的含义,并联系实际阐述了双碳与社会发展、城市乡村、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关系。然后向居民们科普了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同时结合电视剧中的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公民维护自身宜居生活权利的预防和救济途径,有效应对社区周边排污企业可能对居民生活与健康带来的潜在影响。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广泛好评。团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片文字视频口头表达相结合的形式,既向居民普及了双碳知识,提高了居民们的环境保护与低碳生活意识,同时也为团队成员们提供了一次锻炼自我、运用法学专业知识投身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机会。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建设绿色社会,构建美丽中国。(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