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廉洁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328

921日,法学院党委在行政楼902会议室举办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理论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宋伟卫主讲,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主持,法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宋伟卫老师从“高压”“威慑”“法治”“信仰”四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展开,以案释理、旁征博引,立足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结合反腐案例,深刻剖析了腐败行为背后的法理和价值观问题,详细阐述了现阶段国家反腐的高压态势、腐败惩治的威慑作用、法治反腐的重要地位以及共产党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防止腐败侵蚀四个方面内容。“腐败惩治的要义在于其威慑与阻吓力,这种力量的发挥主要不在于惩罚的严酷性,而在于惩罚的不可逃避性”。宋伟卫老师指出,在反腐行动中,法治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增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加强廉洁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强化自身道德约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筑牢坚守底线的防火墙,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严思想防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党纪国法防线。(供稿:陈文琪;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