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参观廉洁文化主题展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257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近日完美闭幕。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河海大学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清廉润河海校园廉洁文化主题展,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前往江宁校区图书馆内(二楼连廊)进行参观。师生们在参观过程中碰撞思想、交流心得、收获成长,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本次展览分为“廉风永传”“强基固本”“启智润心”“筑牢阵地”“品牌创建”多个板块,每个版块根据不用主题对河海大学校园廉洁文化进行宣扬。其中包括河海优良的廉洁文化传统,一代代河海人的廉洁故事,河海日益完备的廉洁制度体系、不断深入的理论学习,以及校园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廉洁体现等。法学院师生长久驻足,用心体会河海廉洁文化的深厚内涵,并进行交流,表达了自己的所感所想,进一步认识到了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树立廉洁思想,学习廉洁文化,从行动上提高践行廉洁的水平。

2019级法学1班邵菲

本学期学校在图书馆开展“喜迎二十大 清廉润河海校园廉洁文化主题展,学校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廉洁活动进校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原来一提廉政,总认为那是政府的事,是党政领导干部的事,是社会上的事,似乎与学校无关。通过我校此次开展的校园廉洁文化主题展活动,我才认识到廉政是一种文化,廉政建设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与学校也密切相关。廉政文化进校园,对拓展廉政教育领域,下移反腐廉重心,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从青少年时期就培养萌生其反腐倡廉意识,促使整个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的活动,使我更深刻感受到了在当今社会进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对自身的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章守纪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廉洁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2020级国际法专业龙乔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海大学图书馆特举办了校园廉洁文化的主题展。在本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崇廉尚洁、拒腐修身的河海精神。

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 被视为国之四维之一,又被视为仕者之德。从古至今,为官清廉都是从政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前有宋代包拯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明代于谦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到了近现代,这种美德得以继承和发扬,并被赋予了时代的、新的内容。那就是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 并涌现出了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在河海校园内,严恺校长一件大衣穿几十年,出国开会也要把节余的钱全部上交;徐芝纶先生勉励大家“以勤补拙、以俭养廉”;刘光文先生在翻译专业书时坚持与年轻教师共摊稿酬,不多拿一分;赵人俊先生出去讲课也不要报酬,还要求只住一般的招待所……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清正廉洁的颂歌。

时代,要求学校抓好廉洁教育,时代,要求教师廉洁从教。我们应该自觉抵制不义之利的诱惑,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廉洁文化正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把对领导干部的软约束,转化为领导干部的内在自觉。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廉洁文化的新内涵,对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具有重要意义。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本次活动弘扬正气、鞭挞腐恶,宣扬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廉政文化,促进了师生们对廉政文化的认识。(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