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校区1舍、19舍法学院功能型党支部在学生宿舍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185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118日下午,江宁校区1舍、19舍法学院功能型党支部在学生宿舍开展法律援助与咨询服务。

活动中,志愿服务党员接待社区宿管阿姨、学生等人员的来访咨询,内容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对于即时性能够解决的案件,志愿者当场给予解答并进行普法;对于疑难复杂、需要进行后续法律服务的案件,志愿者将其记录在册并转接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处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范艳萍老师、法学院党委组织员陈文琪老师走访活动现场并向志愿服务同学提出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法律咨询要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耐心化,严格按照标准格式认真记录法律咨询内容,耐心解答来访者的每一个法律问题,同时在解答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大家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有效解决了社区成员的现实法律困难,在咨询的过程中提高了社区成员的法律安全意识,引导大家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为做好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工作,结合专业优势特色,两个支部将设立固定法律咨询点,每周五下午安排党员志愿者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文书代写等各项无偿法律志愿服务,同时也会根据学生需求发放法律服务手册、普法宣传册等普法宣传资料,切实将党支部的“功能型”作用落到实处。(供稿:陈文琪;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