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来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396

1123日下午,教务处来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河海大学总法律顾问邢鸿飞,教务处处长沈扬、副处长朱金秀,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副院长王春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教务处各科室代表及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敏教授作课程建设案例分享。活动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主持。


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致欢迎词,对教务处主动走访学院开展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教务处为法学院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总结了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新起点,全院合力,抓住契机,明确发展方向、出台建设方案、落实具体措施,积极迎接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高昂的热情、主动的态度投身到学院发展建设中去。


朱金秀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讲话,她肯定了法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她指出,学院开展的系列以实践锻炼为核心、以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的第二课堂活动,符合专业特色、满足学生需求,值得推广借鉴。她强调,教务处将继续加强与法学院的沟通与协作,同心同向共同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课程建设案例分享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敏教授作《一流课程建设——以南师大民事诉讼法学课程为例》报告。他以《民事诉讼法学》课程建设为例,介绍了课程的建设历程与建设成就,并从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教学设计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四个方面出发,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他强调,一流课程建设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融嵌课程思政元素进教学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建立注重过程评价的考核方式,多举措并行持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实现课程建设的整体创新,从而带动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


教务处交流报告环节,沈扬处长作《教法万方,法乎其上,开拓法学一流人才培养新局面》专题报告。他首先对法学院全体教师为本科教学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表示热烈祝贺。在报告中,他传达了教育部审核评估基本思想与专业认证OBE理念高度相通的精神,介绍了OBE理念的思想内核,解析了三级专业认证体系下文科专业认证的意义与举措,希望法学专业能够成为江苏地区第一个完成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法学专业。从质保体系构建的关注重点出发,解读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间的逻辑关系,强调了全面推行新版课程小结、开展课程考核达成度分析的重要意义与实施路径,引导学院教师充分理解、有效执行、高效推进人才培养质保体系落实落细,鼓励大家结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构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与全局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同时,借助纵、横向数据对比,客观分析了法学院在专业建设、新文科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方向,真切希望学院积极探索符合专业特色的发展道路,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最后,他表示教务处将继续全力支持法学院在专业发展和建设上的工作,欢迎广大老师对教务处工作给予监督并建言献策。


专题报告会后,教务处领导及各科室代表与法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开展深度座谈。学院教师对教务处主动走访学院,认真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表示热烈欢迎,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考核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沈扬处长和朱金秀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就老师们提出的课程考核达成度分析、课程考核落实课程目标、新版课程小结表使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交流研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等问题一一记录并予以针对性回复,要求相关科室第一时间认真梳理研究并专人专项跟踪落实。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代表学院对教务处走进学院开展调研交流表达感谢,对教务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的踏实作风深表赞赏。他表示,经过近4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学院教师们深刻认识到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老师们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具有法学特色、契合专业发展的路径,大力推进金课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提升办学质量。


河海大学法学院秉承“显特色、促融合”的发展理念,深化“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以交叉学科应用为导向推进法治人才培养。贯彻OBE理念,积极推进文科专业认证,实现教学质量内涵式发展。近年来,法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主持国家级首批新文科项目1项、江苏省线下一流课程1门、江苏省重点教材1部;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1人,河海大学优秀主讲教师4人,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2人。同时学院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实践教学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培养特色。一方面,积极与法律实务部门联系,建设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搭建平台;举办了“河海法学大讲坛”系列讲座,邀请法学名家、实务界精英和法学校友来校开展讲座,拓展学生的法律专业视野。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园,通过广泛开展“模拟法庭”、“旁听庭审”、“法律援助”等法律实践教学活动,逐步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实践教学成果曾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做过专题报道。学院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供稿:陈文琪;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