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法学校友与2022级新生跨时空交流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164

2022127日晚,河海大学法学院传统的新生入学教育环节——校友与新生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徐军老师主持,1992级马红君、2002级叶飞和2012级徐亚男等三位校友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专业学习经验和职业生涯体悟。

经济法1992级的马红君,现为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红君校友围绕选择与坚持这一主题,回顾了毕业后进入公务员队伍到辞职进入企业工作,再到边从事律师职业边读研的奋斗经历。她用一个个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坚定自己的道路,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她用自身的体悟告知同学们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充分用足身边的资源不断实现自我提升。总之,平庸与卓越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坚持。

法学2002级的叶飞,现为联通(江苏)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综合服务部副总经理、监事。叶飞校友以立足当下,拥抱未来为主题,强调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在比较了公务员、专业律师和企业法务等主要法律职业的特性之后,就法科生合适的就业选择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叶飞学长结合自己的职业成长,详细介绍了企业法务的角色定位、主要工作和发展通道,并就职业发展的专业化、技能化之路进行了辨析,强调了自我积累的意义和价值,对同学们的成长寄予厚望。

法学2012级的徐亚男,现为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科员。徐亚男校友以夯实基础,扬帆远航为主题,从自身从事的政府法治工作出发,介绍了工作内容和所需具备的能力素质,并特别就法学功底的积累、学习方法的得当、综合素质的锤炼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法学专业学习心得,这样,才不会发生就业焦虑,并能争取到心仪的法律职业岗位。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形成法学知识的宏观图谱、如何看待法学理论学习与法律实践能力历练的关系、如何处理法律职业伦理难题等问题向与会校友请教,三位校友耐心细致地释疑解惑。作为学长和学姐,校友们还就大学期间如何平衡好本专业学习与拓展知识面、如何处理好高强度的学习与丰富多彩的生活之间的关系,给出中肯的看法与建议。

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间隔三个十年的校友与2022级的河海法科学子的跨时空交流,不仅是专业学习经验和职业生涯体悟的传授,更是人生经历宝贵财富的传承。校友们的口传心授不仅有助于新生迈好大学学习生涯的每一步,更能激励同学们为法治中国理想的实现不断积累与奋斗。(供稿:徐军;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