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专业接受长三角新文科教育认证联盟文科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105

35日至7日,长三角新文科教育认证联盟专家组对河海大学法学专业进行文科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河海大学也成为接受该联盟文科认证的首家江苏高校。专家组由华东政法大学王月明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陈浩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焦少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丰霏教授、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栾云根主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郭加林老师。联盟理事长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校总法律顾问邢鸿飞教授,教务处沈扬处长,学生处吴红处长,教务处陈磊副处长,学生处赵海伟副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副教授等出席了现场考查活动。


见面会上,董增川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专业定位。联盟理事长姚卫新教授介绍了长三角新文科教育认证联盟成立的由来、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文科专业的认证理念和核心要素,并就河海大学对本校文科认证工作的重视和对联盟整个文科认证工作的支持予以高度肯定与感谢。专家组组长王月明教授介绍了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主要任务、目的以及考查的要求。法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法学专业负责人郭祥林教授介绍了法学专业的发展与建设历程、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和专业认证准备情况。专家组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及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了提问。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深入课堂听课;走访了模拟法庭、资料室和法律援助中心;访谈了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专业系主任、在校生和核心课程教师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访谈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同时调阅审查了课程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和管理资料,对法学专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查。

反馈会上,专家组肯定了法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中的特色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本次专业认证考查的整体情况,对照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七个方面反馈了考查意见,提出了持续改进建议。会上,董增川副校长指出,学校将以此次考查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三大理念,进一步加强文科类专业建设改革,强化质保体系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体系,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近年来,河海大学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校院协同,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出台《河海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性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等10个基于OBE理念的机制文件升级修订本科教学导引手册;全面落实《河海大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以校院两级自评为基础,全流程督查认证专业工作进展;重构学生评教方案,创设专业认证、课程思政、教学监控“三位一体”的新型评教系统;组织专业认证系列培训会,开展认证工作咨询和经验分享;创新教学督导和领导干部听课系统智能化改造,领导干部、督导听评课实现“一课一案”电子化全面推行体现达成情况分析的新版课程小结分析表,开展过程性考核文档抽查专项工作,截止目前我校已有18个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认证(评估)或完成专家组进校考查。

同时,在工程教育认证对专业质量提升的示范效应下,OBE理念与机制举措已在全校各门类专业中推进落实。法学专业是我校、也是江苏省首个接受长三角新文科教育认证联盟专业认证考查的文科专业,标志着我校文科专业认证工作迈出一大步,通过文科专业的试点认证,强化文科专业对于OBE理念的认知、理解和贯彻落实,更好地推进质量建设的文化在全校范围内的开展,并且高质量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和三级专业认证,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法学院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相关会议和活动。

此次开展法学专业认证是法学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落实国家一流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任务的重大举措。(供稿:张友琴 陈文琪;审核:郭祥林)